Oct 15, 2007

談古典音樂


Peter and the Wolf


Mozart


「彼得與狼」是我在中學音樂堂時第一首聆聽的古典音樂。當時大部份的同學都認為是極之沉悶及精神折磨的事,好比現在某一亞洲國際城市在黃昏新聞播映之前一定要聽聽偉大國歌一樣,十分厭惡。當然有幾個同學說從這首音樂中,聽到彼得與狼惡鬥經過,比起金庸先生武俠小說的情節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我們以為他們鬼上身吧了。

後來工作多年後,有一天聽香港電台節目「講東講西」,其中節目主持人用了十分淺白的文字來介紹古典音樂,我亦開始產生了興趣。其實欣賞古典音樂並不困難,它只是眾多音樂類別的其中一種。你不須拿著五線譜、研究作曲家或演奏家的生平或歷史背景等等,你只須一對沒有太多耳屎的耳朵就已足夠。正如聽陳奕迅的歌,你要讀曲譜嗎?要了解他的過去嗎?當你聽莫扎特的音樂時,一定以為他的人生是充滿幸福快樂,但相反當他過世後,他連埋葬遺體的錢也不夠!

要了解音樂作品好與壞,並不是由專家說的,應該是由你說的。你的經驗、性格、際遇、及對事情的看法,往往影響你對不同類形音樂喜好,最重要是你自己真的喜歡!所以當你最初接觸古典音樂,應該多聽不同作曲家的作品,從而找到自己的喜愛。

古典音樂世界其實好像一個滿佈食物的自助餐一樣,依你的口味,慢慢品嚐。以後,如果在大會堂或香港文化中心聽到人說:「乜生,你真有文化呀,來聽古典音樂!」 我相信死鬼莫扎特一定回應說:「我的音樂是獻給普羅大眾欣賞,就是不適合你這一類八婆!」

2 comments:

阿爾伯特 said...

我相信死鬼莫扎特一定回應說:「我的音樂是獻給普羅大眾欣賞,就是不適合你這一類八婆!」

相信死鬼"Pavarotti"都會同意 :P

Anonymous said...

guess who i am ! i know you love k296!!!